撥打電話 Line
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最新消息
(發佈時間:2017-07-06 15:57:37)
別讓離婚毀了子女
0 分手很麻煩,涉及孩子就更困難。很多兒童帶著父母離婚的傷痕長大,其實這些傷害原本可以不必發生。父母在辦離婚這段時間,可藉著注意自己的行為,來停止傷害。家庭和離婚專家紐曼(M.Gary Neuman)針對如何避免離婚在情緒上摧毀子女,向父母提出以下建議:
不要把孩子當作傳話人。紐曼說,太多家長企圖透過孩子溝通,使孩子承受不必要的情緒壓力,迫使他們處理連爸媽都無法應付的情況。電郵是與前配偶溝通的好工具,如果需要打電話或會面,談話應該集中在需要討論的重點。
 
不要向孩子傾吐心事。不要把離婚細節,或你對配偶憤怒的感覺,向孩子傾吐。孩子的世界已經因父母離婚而大亂,他們的焦慮和想掌控自己處境的需要,會使他們表示「理解」你的遭遇,但你是父母,如果必要應尋求外界幫助,可是家庭的角色分際要維持。把孩子當成你的同儕,會對他們造成傷害。
 
別要求孩子選邊站。紐曼指出,父母離婚後,孩子的感覺混亂,父母應傾聽他們的感受,而不是告訴他們應怎麼想。在孩子面前批評配偶,等於在批評一半血統來自配偶的孩子。你不見得要有解決方法,但要傾聽他們的感受。
 
避免盤問。孩子若與配偶度周末,回來後若什麼都不說,會覺得壓力很大,好像他必須把父母兩邊的世界隔開。但是若太過詳細的盤問,會令他左右為難。只要提出好玩、大略的問題,如此可化解緊張。
 
修補你已造成的傷害。父母離婚可能無意間已對孩子造成傷害。但是孩子很能寬恕,除非到了青少年晚期,那時憤怒較根深蒂固。你可以向孩子道歉,解釋你做錯了什麼,並承諾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