撥打電話 Line
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最新消息
(發佈時間:2017-07-06 15:59:57)
年齡大不易離婚?專家破除迷思
一般刻板印象多認為,愈晚結婚心智愈成熟,離婚的風險愈低。但美國1項家庭研究顯示,早婚固然離婚風險高,但結婚年齡30歲左右開始,離婚風險又隨結婚年齡增加而升高。
 
早婚者的離婚機率較高,不過美國猶他州大學社會學者沃爾芬傑(Nicholas Wolfinger)所做的「家庭成長國家調查」資料顯示,結果不只如此。
 
由結婚年齡與離婚率交叉比較來看,結婚年齡從20歲到30歲之前,離婚風險不斷下滑,確實符合晚一點結婚,離婚風險較低的觀念。但約在結婚年齡快到30歲開始,一直到40多歲結婚的晚婚者,離婚風險卻愈來愈高。
 
華盛頓郵報(Washington Post)引述研究報導指出,由離婚年齡的曲線來看,30歲後結婚的離婚風險逐漸升高,愈晚結婚夫妻的離婚率反而攀升。
 
不過,華郵在報導也指出,研究不過是統計學數字,並不代表40多歲結婚者的婚姻生活會蒙上陰影,晚婚仍比早婚來得明智;例如35歲結婚者的離婚率為19%,較20至24歲的20%來得低,20歲以前結婚的離婚風險更高,為32%。
 
人至中年對人生所望應該比較清楚,為何晚婚者進入婚姻後,選擇說再見風險增高?
 
沃爾芬傑認為,有些晚婚者根本不是婚姻的料,但最後還是走上紅毯;也有些晚婚者生命中有較多伴侶的選擇,一路精挑細選,排除不適合的另一半,目的是追求成功的婚姻生活。
 
調查還顯示,美國整體離婚率仍較1980年代的高峰期來得低。
 
沃爾芬傑表示,研究發現,現今30多歲結婚的離婚風險,比快要30歲時結婚要高,這是一項新發展。